主页 > 未分类 > 前端开发经验总结

前端开发经验总结

归类于 未分类

无论是偏重于页面制作(即切图也),还是偏重于页面动态效果开发,扎实的CSS知识是前端开发人员必备的。由于各种浏览器间存在兼容性问题(体现在CSS写法,脚本等方面),前端开发人员必须清楚对于各种浏览器兼容问题的处理方法。只有基础扎实了,面对复杂的需求,深入的应用前端技术才能有所依赖,解决问题也会快速许多。

浏览器将网页呈现给用户,用户看到的是经过渲染的,添加了各种效果的页面,在这个页面后面,开发人员主要通过html,css及js(本文默认脚本为js)实现了浏览器展现页面所需要的大多数内容(图片等资源归于UI)。html,css和js三者,是网页的结构,表现和行为三个方面。

html是页面的骨架,页面是需要呈现内容的,而html就是组装内容的容器。合理的使用html容器(即标签),对于合理的将内容展现给用户是十分有用的。如对于内容中的标题,通常可以使用h1,h2等标签,这些标签的“语义”即是用于为标题提供容器。“标签语义化”即是要表达这样一个概念,你该为“标题”添加h1等标签,为“段落”添加p标签,为无序列表添加ul标签等。通过标签语义化,html中的标签数量大为减少,结构更合理。这通常是许多可以拖拽产生页面的工具(如dw)无法做到的。使用语义化标签还有个好处,就是当样式文件加载失败时,页面仍然具有很高的可读性。除了语义化,还有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标签的合理嵌套。p,div等标签默认是块级元素,即独占一行,而span等标签默认是行内元素,不会独占一行,只有当前行已经放不下时,才会被移到下一行。通常不应该把块级元素添加到行内元素里,也不应该把div标签放到p标签里。

html构成了页面的骨架,但是只有骨架是不是太丑陋了?这时css来了,它可以让这个骨架变成一个美人。css通过为标签定义样式,改变标签默认的显示外观,通过合理的调整,可以使html从山鸡变凤凰!如对于标题h1,通过css可以改变它的文字大小,颜色,字体等,从而使得标题的外观可以变得丰富多彩。现在通过css3还可以实现外框的圆角效果,旋转等效果,这些在以前都是需要图片配合才能实现的。学会css再加上一点艺术细胞,你可以做出来创造出整个世界!

世界有了,似乎缺少一点生气,嗯,会动的才是栩栩如生的。如果一个网页里的东西可以动,那就更酷了。js是网页实现动态效果的途径。通过对页面中的元素进行控制,各种需要的效果就出来了。如对于一个想要隐藏的div,可以用js慢慢改变它的大小,直至最后大小变为0再删除,也可以缓慢改变这个div的透明度,从不透明逐渐变成透明,最后消失。有了js,再配合css,发挥你的想象吧,各种动态效果都可以实现。

css和js在开发过程中该注意些什么呢?css应该注意尽量重用,防止为每个元素编写大量重复的样式。还有需要注意css的优先级,这在调试页面效果的时候十分有用。js变得越来越强大,早就出现了js程序员这一职业。js在页面开发中主要是各种动态效果开发,前端的表单验证,引入新的页面内容(广告等),请求后台(ajax),前端框架等,涉及内容十分广泛。

js的学习途径应该是尽量多写代码,亲自实现各种特效。随着写的效果越来越多,接触到html,css各个方面,慢慢熟练起来。在将基础打好后,可以看一下各种框架的代码,学习这些优秀的框架的代码风格,并在自己的使用过程中使用上。通常网页上内容是十分复杂的,一个网页可能嵌入了很多其他网站的代码(广告就是一例),怎么使得两部分的脚本不会发生冲突呢?变量的命名问题,浏览器的兼容问题,复杂的业务逻辑问题,这些都需要合理的解决。当需要面对各种实际需求时,只掌握基础是不够的,你需要有更多的帮手,经验总结,搜索引擎,书籍,以及聪明的大脑。如需要制作一个可以放到别的网站的小工具,悬浮于页面右边,当鼠标放上去时自动展开,鼠标移出时自助收缩,而且要在所有浏览器里兼容。这个问题就涉及到了很多前端的内容,完全实现并不是很容易的。

归类于 未分类

评论已经关闭
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