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生活 > 解决问题的模式

解决问题的模式

归类于 生活

每天都要面对各种问题,工作中的,生活中的,甚至还有外出路上的小意外……

碰到问题时,你是如何表现的呢?烦躁?不知所措?平淡如水?

或许从学生时代起,慢慢的我们都养成了各自解决问题的模式。模式的养成,或许是因为性格等因素导致的,但是,性格也极可能是由于处理问题的模式逐渐固化而养成的。每个人都有其处理问题的模式,那么有没有一些通用的模式,它们在用于处理问题时,可以产生几乎最好的结果呢?我想这样的一些模式是存在的。首先要解释一下什么是“最好的结果”,它就是当你采取了一种模式去处理问题的时候,你得到了对自己“最有利”的结果。面对相同的问题的时候,总有人会处理的很好,得到了那个“最好的结果”,那么这些人的模式是值得学习的。我想应该存在着一些模式,当采用这些模式处理大多数问题时,是可以得到“几乎最好的结果”的。

从问题的出现,到问题的解决,需要一些步骤。在每一步采取哪种行动,则主要由每个人的模式决定。解决问题的步骤一般为:

1)发现问题并理解问题的实质;

2)寻找问题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,找不到现成的解决方案时,则需要努力想出至少一种解决方案;

3)评估各个解决方案的实现难易程度,时间的长短,造成的结果的好坏等因素,通过综合比较,选择一个“最好的”,并加以实施;

4)实施解决方案时,要灵活机动,因为事物的总是发展的,固有的解决方案很可能不能适应新情况;

现实情况中,这一过程基本总是不顺。

很多人在发现问题后,由于性格等各种原因,不能直接面对问题,而是“无端的”烦躁,郁闷,认为自己“倒霉”碰到了这样的问题。这样的结果就是问题一直悬而未决,或者通过别人的帮助解决(别人的帮助也可以看作一种解决方案)。

更多的人在第二步碰到了困难。通常碰到了问题,要么是不知道有现成的解决方案,要么是真的难以找到一个解决方案,更难以想出解决方案。这里是体现能力的关键点。此时我们应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去处理问题,尽一切努力寻找问题或直接或间接的解决方案。

有了解决方案,还要有预见性,可以看到实施了这样的解决方案后会出现怎样的结果,实施需要的时间等因素。很多时候面对问题,即使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案,由于时间原因,需要快速做出选择,不能充分考虑每个方案的好坏,很容易错过那个“最好的”解决方案。这里也是体现能力的关键点。选择在很多情况下真的比努力重要,要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,预见能力,这些对于做出正确的选择很有用。

即使找到多个解决方案并选择了一个“最好的”,在实施解决方案的过程中,还是会有问题。找到的解决方案一般不是完全适用的,需要在合适的时候做出调整,这样才能能动的解决问题。

在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时,除了模式这一硬实力外,还要具备相应的软实力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。如乐观自信的态度,坚持不懈的决心,果敢的决断力,灵活的执行力等。乐观的态度使我们面对问题时有信心解决问题;坚持的决心让我们不停的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;决断力让我们做出“最好的”选择;灵活的执行力使的解决问题的过程变得实用高效。

从现在起,培养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模式吧。别忘了也要经常训练相应的软实力,综合了软硬两种实力,刚柔并济,解决问题,享受人生!

归类于 生活

评论已经关闭
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