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IT > 深度:Facebook不再是社交网络,那它究竟是什么?(转载)

深度:Facebook不再是社交网络,那它究竟是什么?(转载)

归类于 IT

本文系转载,原始地址:http://tech.sina.com.cn/i/2016-04-26/doc-ifxrpvcy4503132.shtml

2016年三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,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·扎克伯格走过正在体验三星VR产品的观众,准备上台演讲。  2016年三星在巴塞罗那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,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·扎克伯格走过正在体验VR的观众,准备上台演讲。

  导语:美国网络杂志Slate近日发表署名维尔·奥雷姆斯(Will Oremus)的文章称,Facebook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社交网络,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,它的社交属性正在削弱。但得益于提前布局,该公司将会成功适应这一变化趋势,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。

  以下为文章全文,但我们建议,你只需要了解Facebook用户分享内容开始减少的背景就好,干货从第11段开始:

  早在同名电影上映前,“社交网络”就成了Facebook的代名词。马克·扎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创办的这家公司在2008年从MySpace手中夺下了这个头衔,自那以后便成为了社交网络行业无可争议的杰出代表。

  但如今有迹象显示,Facebook似乎已经达到巅峰——并不是作为媒体平台,也不是作为一个打发时间的网络平台,更不是作为一家企业,而是作为社交网络本身(一个人们与亲友相互联系的地方)。

  需要明确的是,人们使用Facebook的频率依然很高。最新数据显示,该公司拥有16亿活跃用户,日活跃用户超过10亿。只不过,真正使用这个平台开展社交活动的人正在减少。根据科技博客Information获得的机密数据,Facebook的“原创分享”(人们自主发布的关于自己的内容,而不是从其他地方分享的文章)已经减少。彭博社的消息人士也佐证了这一趋势,并表示该公司内部将其归咎于“语境崩溃”(context collapse),这是由丹娜·伯伊德(Danah Boyd)普及的一个学术词汇,用于描述社交媒体如何模糊人际沟通和大众传播之间的界限。

  无论对Facebook的整体数据产生了何种影响,这都是实实在在的趋势。发布宝宝的萌照或自己的度假照片,通过状态更新传递情绪和思想,发布调皮的信息来透露秘密——这都属于人际互动范畴,人们往往都会针对与自己关系亲密的人分享类似的信息,分享对象至少也是那些你有理由认为对你怀有好意的人。

  人们原本并不希望把自己分享在Facebook上的信息公布给全世界,但随着Facebook的不断发展,加之普通用户的好友列表不断扩大,这种观念已经逐渐被打破。的确可以通过隐私设置限制自己的受众对象,但却有可能造成困扰,实际使用起来也很繁琐。更何况,Facebook自己的软件也会监控你在该网站上的一举一动,希望以此全面了解你的情况,从而投放精准广告。了解这一切之后,唯一令人惊奇的或许就变成了:“原创分享”竟然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开始减少!

  说来有趣,Facebook的这个问题在我本人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。我并不是妄想狂,我也不认为Facebook是邪恶或无耻之徒。然而,我多年以前就不再在Facebook上分享太过私人的信息。2013年,Slate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《我为什么不在网上分享关于孩子的任何信息》的专栏文章,我起初认为那篇文章的观点有些不可思议,但当我有了孩子后,却发现自己也开始留心那篇文章中的一些建议。

  据报道,Facebook已经组建了一个团队,专门应对这种个人信息分享不断萎缩的趋势。他们尝试通过新的文案来吸引人们发布更多状态更新,还在“赞”之外增加了更多按钮,鼓励人们分享更多观点。扎克伯格甚至宣称,直播视频将成为一种帮助人们自发联系的新颖方式,因为这种方式使得你不必对自己发出的文本信息斟字酌句。他还明确表示,这项功能是为了帮助人们重新夺回Facebook丧失已久的“原始感”和“肺腑感”。该公司拥有庞大的资源可供利用,当他们齐心协力想要做成一件事情时,往往都会成功。

  不过,我认为扭转这一趋势与MySpace重振旗鼓的概率相当。你可以通过调整算法来向人们展示更优质的内容,更好地迎合他们的口味,或者让他们产生或悲或喜的情绪。然而,无法通过简单的调整来重新恢复用户的信任。

  如此看来,Facebook似乎注定会没落,或者至少会逐步退化。倘若一个社交网络上的用户都害怕社交,将会出现什么情况?正如Inc的杰夫·博考维西(Jeff Bercovici)所说:“Facebook已经陷入了最糟糕的境地。”

  从某种意义上讲,事实的确如此。这的确很像是走向没落的第一步:Facebook已经不再炫酷了。

  然而,如果你仔细思考Facebook过去3年的发展,或许会发现,该公司正在积极应对这种彻底变化。

  该公司已经通过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实现了自我再造。首先,Facebook作为一个平台已经逃脱了社交网络的范畴——它虽然缺少了一些个人化的元素,但实用性却并未降低。其次,Facebook作为一家公司正在大举下注科技和社交媒体的未来,甚至已经不再被人简单地描述成一家社交网络——就像Alphabet不再被简单地称作是一家搜索网站一样。

  那么,如果不是社交网络,Facebook的应用和网站究竟变成了什么?如果你观察一下人们的使用方式,答案就会显而易见: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在线世界的个性化门户。

  这个世界不仅包含新闻(超过40%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会用Facebook看新闻),还包括娱乐、游戏,当然也少不了亲朋好友的状态更新。作为各大网站的重要流量来源,该公司已经获得了无与伦比的主导地位,甚至对企业发布和呈现内容的方式产生了影响。自从互联网出现以来,各大企业都在争相建设完美的门户,希望将其打造成所有人都趋之若鹜的信息高速公路。还有一些企业则在尝试设计设计终极新闻阅读器,汇集互联网上的优秀内容,将其集成为个性化信息流。虽然并未过多宣扬,但Facebook已经开始在这两个方面同时开弓——虽然远算不上完美,但显然比AOL以来的任何一个门户都更加有效。

  Facebook能有如今的成就并非偶然,该公司曾经花费多年时间来优化News Feed的内容质量。通过这种方式,它不仅可以向用户呈现好友发布的优质个人状态更新,还能提供专业内容发布商制作的一流报道。这可能是因为该公司的高管,尤其是首席产品官克里斯·考克斯(Chris Cox)预料到Facebook无法单纯凭借状态更新永远繁荣下去。

  与此同时,该公司还在主页上增加了趋势新闻话题,鼓励新闻机构直接在Facebook上发布最优质的报道,并且努力推广该公司的原生视频播放器和流媒体视频平台,希望吸引YouTube网红、明星和媒体机构创造更吸引人的内容。Facebook希望人们能在它的围墙里完成越来越多的上网活动,更好地吸引有价值的眼球。

  Facebook接下来对移动应用的改版,或许再次凸显出该公司从社交媒体转向新闻门户的意愿。据Mashable报道,该公司正在测试一个全新的移动界面,将允许用户按照主题对内容进行归类。其中一种方案似乎可以根据“美国新闻和政治”、“体育”和“娱乐”几大类别进行分类——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报纸的各个版面。

  这些内容仍然会根据用户的好友点赞、分享和评论的情况进行排序,而且其中仍然会包含个人的状态更新。但此次改版将增强阅读的趣味性,而不仅仅着眼于社交联系。简而言之,Facebook将从“脸书”转变成“新闻书”。

  那么,这些人脸将会去向何处?还有哪些新兴的社交媒体平台可能会异军突起,超越Facebook?肯定不是Twitter,该网站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不及Facebook,而且多年前就已经不再着眼于社交。(Twitter现在显然已经变成了一家媒体公司,最近还与全美橄榄球联盟签订了协议。)

  事实上,新的在线社交枢纽已经变成了图片和视频分享服务以及聊天应用,这些产品的重点是为人际互动创造更亲密的语境。美国当今最受欢迎的图片和视频分享平台是Instagram和Snapchat,而最流行的两大聊天应用则是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(苹果iMessage并不算数,因为它并不是一款真正的应用)。

  到现在,你或许会猜出未来的发展趋势。在这4款对Facebook威胁最大的应用中,有3款——Instagram、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——都属于Facebook,而且该公司还曾经力图收购Snapchat。虽然Snapchat一直都在拒绝Facebook的收购要约,但Facebook已经多次模仿该产品的核心功能,先是命运不济的Poke应用,最近又推出了在自发性和互动性上与之类似的流媒体直播服务。

  Facebook 2012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曾经引发很多人的嘲笑,但事后证明,这是一笔颇具先见之明的投资。该公司随后又在2014年斥资22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,当时甚至还有很多美国人没有听说过这款聊天软件。然而,Facebook的扩张计划并不仅仅局限在社交领域。即便是那些理解Instagram和WhatsApp收购逻辑的人,也很难明白该公司为何花费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。

  扎克伯格表示,虚拟现实有朝一日将成为“最具社交属性的平台”,这令很多人感到有些夸大其词,毕竟,这款硬件会导致人们与周围的人隔离开来。当然,我们之前对扎克伯格的很多质疑最终都被证明是错误的。然而,如果你不再以社交平台的角度来看待Facebook,此举显然就更容易理解。如果我们将Facebook视作一个希望主导在线媒体消费领域的公司,那么它进军虚拟现实的举措就变得非常合乎情理。

  与此同时,该公司还在将Messenger打造成一个颇具未来感的公司,允许开发者制作各种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,并开发自己的虚拟人工智能助手。如果虚拟现实成为重大趋势,虚拟助手或许也会蓬勃发展。

  当然,Facebook仍是一个社交网络。该公司指出,尽管它的很多用户分享了来自其他地方的文章、图片和视频,但仍有海量用户使用该网站来进行社交。Facebook不会将他们驱赶到其他地方。

  不过,在Snapchat、Instagram和WhatsApp的时代,Facebook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社交网络。然而,借助一流的眼光,该公司已经成功完成了转型,成功适应了“后Facebook时代”的变革风暴。(书聿)

归类于 IT

评论已经关闭

顶部